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规章制度
南昌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方案
日期:2012-10-12   浏览量:685

教学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和立身之本,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的永恒主题,构建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是维护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教学质量全面提高的重要举措。为了明确全校各单位在教学质量监控中的工作职责,形成教学质量监控的有效运行机制,实施教学质量的全面管理,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学校的教学建设和教学改革,现提出南昌理工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方案。

一、教学质量监控的目的和要求

教学质量监控的目的,就是为了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促进提高教学质量,为培养合格的人才目标服务。教学质量监控的要求,就是要树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观,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适应地方(行业)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应用型人才,作为衡量教学质量的根本标准。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从快速发展向可持续发展转变,从外延发展向内涵建设转变,从规范扩展向质量提高转变,从高职高专向应用性本科院校转变,使新建本科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教学管理基本规范,教学质量基本保证。

二、教学质量监控的基本原则

1、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重在建设的原则。检查评估是实施教学质量监控的重要手段。实施教学质量监控,就是要依据质量标准,对教学运行过程进行检查评估,就是要找出差距,提出整改建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促进经费投入,促进教学建设,促进管理规范,促进质量提高。

2、坚持全过程监控的原则。教学建设过程和教学管理过程是教学质量结果的前提条件,教学质量是在教学建设过程中、教学管理过程中形成的,是教学实施过程的最后结果,因此,围绕提高教学质量,强化以质量管理为核心的教学质量监控,就必须加强教学建设的全过程、教学管理的全过程监控。依靠合理明确的教学质量标准,对教学条件建设、教学管理建设、教学运行结果进行管理、监督、控制和评价,使教学活动处于全过程的监控之中。

3、坚持全员参与监控的原则。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人才培养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人人都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中的一分子,因此教学质量监控,必然要求学校领导、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所有人员,以教学质量为核心,全员参与教学的管理,充分发挥在各自岗位上的积极作用。

三、教学质量监控的管理系统

教学质量涉及到学校定位、人才培养模式、教师队伍、教学条件、教学管理、质量监控、学风建设等教学工作,是一个系统共同作用的结果。全校各部门上到学院领导下至职能部门、各院部、教研室和班级构成一个多层次纵横交叉的网络,是一个完整的教学管理系统。各部门都要有明确的自我质量管理监控的职责,学校、学院、老师等各个层面都要明确自己质量管理监控的内容和目标,从而形成全校上下多层面的相互支撑、相互协同、相互衔接、相互监控的管理系统。

(一)明确教学质量监控的领导体制。学校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校长行使教育教学和行政管理权。在本科教学质量监控上,实行校长全面负责,副校长分管,教务处牵头,系部为基础,各职能部门协调配合的本科教学质量监控的领导体制。

各院部主任要切实关心本院部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充分掌握本科教学的情况,定期召开由院部主任、副主任和教研室主任参加的教学会议,研究本单位本科教学中的问题,讨论推进本科教学改革的措施,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学院各职能管理部门的处长(主任)作为各处室保障教学质量的第一责任人,要把保证本科教学条件、保障本科教学的顺利运行作为本处室的重要工作,强化服务意识,在工作安排上应体现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协助院领导合理配置教学资源,保证教学质量。

为了有效地组织和实施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和工作效率,学院要逐步完善院、系和教研室三级教学管理体制,教务处是学院实施宏观管理、目标管理的管理机构。督导室是学院负责教学督导工作的管理机构。各教学单位是实施教学过程管理的教学实体,全面负责本单位的教学工作,做好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习基地建设、教材建设、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教风建设、学风建设以及教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和教学秩序的管理与监督。

(二)明确职能部门、院(部)教学质量监控的主要职责

教学质量监控目的最终是为了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各职能部门、各院(部)要各司其责,共同实施对教学质量的监控。

1、教务处

(1)协助教学副院长做好全院的教学工作;

(2)制定全院教学工作计划和教学管理制度;

(3)组织制定、修订全院各系的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并检查教学计划的执行和完成情况;

(4)制定学院有关教育事业发展、专业设置、教学改革等方面的措施;

(5)组织教学计划的实施,负责进行全面的教学质量管理和教学质量评估工作;

(6)负责专业建设和优质课程建设项目;

(7)组织制定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8)组织教学信息的收集、整理、反馈工作;

(9)组织对教学全过程的调控。

2、各院(部)

(1)根据学院的目标确定本系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

(2)根据学院制定的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制定本系必要的质量标准或标准的细则;

(3)安排专人或机构负责本系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工作,收集、整理、分析教学工作的信息、资料、数据;

(4)规范本系部档案的归档工作,并将有关信息、资料、数据及其整理、分析的结果报教务处、督导室;

(5)做好本系部教学评估工作、专业建设评估和课程建设评估中的自评工作;

(6)做好本系部教学工作信息的反馈工作,并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对本系部的教学工作进行调控。

3、学位办

(1)在分管副校长领导下,负责学校学科学位建设工作;

(2)确立以学科学位建设为学校质量工程建设的龙头,逐步形成学科门类相互支撑、结构合理、特色突出、整体水平较高的学科体系,实现硕士点零的突破;

(3)优化本科专业结构,加强专业群规划和建设,根据社会经济发展,江西鄱阳湖区域经济规划发展需要,加强在光伏产业、机电产业、信息科学、经济管理等相关专业建设。

4、教学督导室

(1)在分管教学副校长领导下负责学校的教学督导工作;

(2)组织督导员随堂听课,每周六节课;组织督导员每周二天下有关院(部)进行教学巡查;

(3)参加教学评估和检查。参加教学质量评估(课程建设评估、教师授课(实验、实习教学)评估、学生学习评估等),参加专项性检查主要有:教研室活动检查、专业建设检查、院部教学水平检查等;

(4)推广优秀的教学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方法,帮助和指青年教师不断提高授课质量;

(5)协助学院开展教学质量评估和教学检查工作,协助教学部门巡视考场;对教学工作中的教学突发事件及时反映或处理。

(6)做好教学信息的收集、汇总和反馈工作,不定期出版“教学督导简报”;

(7)协助人事处做好教师的应聘考核工作;

5、人事处

(1)抓好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工作,包括师资的引进和培养、专业技术职务的评审与聘任等,通过师资队伍的建设与管理,调动广大教师从事教学工作和教学改革、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

(2)有关学院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3)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与管理的调控工作。

6、招生办

(1)生源质量的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2)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招生的调控工作。

7、就业办

(1)毕业生就业与深造去向,以及毕业生质量调查的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2)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学生就业的调控工作。

8、学工处、团委

(1)做好学生的学风建设(学生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学生遵守校纪校规、学生的考风考纪等)工作;

(2)搞好学生第二课堂(课外科技文化活动)教育活动;

(3)有关学生学风及第二课堂的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4)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做好学生学风及第二课堂教育的调控工作。

9、图书馆

(1)满足教学工作对图书、资料、情报的需要;

(2)有关图书、资料、情报、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3)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对图书、资料、情报工作进行调控。

10、财务处

(1)保证日常教学经费达到教育部的规定和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能比较好的满足教学工作的需要;

(2)有关教学经费的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3)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对日常教学经费进行调控。

11、资产处

(1)在充分认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教学实验仪器设备采购计划,以满足教学要求;

(2)有关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信息、资料、数据的收集、整理、分析;

(3)根据有关的反馈信息对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管理工作进行调控。

四、教学质量监控的评估和诊断系统

对教学质量评估和诊断,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教学管理部门对教学质量进行过程控制的重要手段。学校对教学质量进行评估和诊断,主要是三个方面:

1、专业教学质量评估。主要评估人才培养目标是否符合社会经济建设与发展的需要,课程体系的设置能否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各课程的教学大纲是否能够满足课程体系的要求等。

2、课程教学质量评估。主要评估课程教学目的与内容是否与课程体系要求相一致,教学力量、教材建设、教学条件能否达到教学所要求的程度,教学活动效果能否达到课程要求标准等。

3、教学活动质量评估。主要评估教师的理论功底、专业素养、知识结构、教学态度、教学能力、讲授效果及创新精神,评估学生的遵守校纪校规的情况、学习目的和态度、知识能力、素质及考核成绩等。

这三个层面实际上是一个整体。教学活动质量形成课程教学质量,课程教学质量又构成专业教学质量,前者是后者的必备前提,后者是前者的有机综合。

五、教学质量监控的信息收集、整理、反馈、处理和调控系统。

教学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反馈、调控是教学质量监控体系的重要环节。教学工作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信息量宏大,教务处、学位办、教学督导室、人事处、招生办、就业办、学工处、团委、图书馆、财务处、资产处以及各院部都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在教学质量监控方面的工作职责,进行教学工作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反馈与调控。学校要逐步建立完善教学信息采集系统、整理、反馈系统、对教学信息处理(分析原因和改进措施)系统,形成评价-反馈-改进-提高-再评价的良性循环。

六、本方案从下发之日起开始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