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规章制度
南昌理工学院双语教学工作实施方案(试行)
日期:2012-10-16   浏览量:522

为规范我校双语教学工作,鼓励有条件的教师积极承担双语教学任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双语教学的含义

双语教学是指在课堂上用外语进行讲课、交流,用外文进行板书,采用外文原版教材,课外用外文做作业,考试时用外文回答问题的教学形式,目的在于培养学生用外语进行专业思维、获取专业知识以及提高学生用外语进行专业知识交流的能力。

二、双语教学课程设置范围                

1、开设课程范围

目前阶段可在学科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范围内开展双语教学;如选必修课作为双语教学课程,应考虑多数学生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以及小语种等相关问题,待条件成熟时,可将公共基础课程列入双语教学范围。

2、开设课程时间

一般在本科二、三年级开设双语教学课程。

3、开设课程的教学单位

除外语专业外,其他专业所在教学单位都应创造条件,逐步开设双语教学课程。

三、双语教学形式

结合我校实际,在我校双语教学初级阶段,可采用以下教学形式:

50%的外语教学,即使用原版教材或外文讲(稿)义,用50%的外语讲课。

四、申请双语教学任务的教师资格条件

申请双语教学资格的教师应具备以下条件:

1、具有一定教学经验和较高的教学水平,已主讲该门课程在两轮以上;

2、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有较强的外语应用能力,能熟练阅读和笔译外文版教材,准确理解教材中的知识内容;能够比较流畅地用外语进行授课及与学生交流;

3、具备以下几种情况中的任意一项:

(1)同时具有博士学历和学位的教师;

(2)在国外学习两年以上(含两年)具有硕士以上(含硕士)学位的教师;

(3)具备双硕士学位(其中必须有一个为外语专业)的教师;

(4)学士学位为英语专业,硕士或以上学位为其他专业的教师。

五、承担双语教学任务教师的工作量

在我校有关教师工作量规定的基础上,对教师工作量规定如下:按要求开展双语教学工作时,课时乘1.3的系数。

六、双语教学教材管理

1、使用的教材原则上选用近三年国内出版社购置版权并公开出版的原版外文教材;

2、教材内容要具有科学性、先进性、适用性,符合学生实际,适合学生学习,并酌情配合使用辅助的中文参考资料(包括中文教学大纲、自编资料、参考文献等)以帮助学生理解;

3、各学部应提前一个学期将所选用的教材清单报教务处,由招采中心按任课教师和所在学部要求,统一为学生购买教材。

七、双语教学质量监控

1、组建由主管校长负责的双语教学考评小组;

2、特聘教学督导和外语专业教师作为考评小组成员,采用定期与不定期方式听课;

3、学部领导和教务处教学管理人员不定期听课;

4、学校领导抽查听课;

5、每学期至少举行一次双语教学考评工作会议,对教学质量优秀者给予表彰;对不符合本管理办法要求者,取消其双语教学资格;

6、为保证双语教学课程中学生的学习质量,双语教学宜采用多媒体手段进行教学,并在网上公布相应的教案或课件,以利于学生复习。

八、双语教学日常工作管理

1、进行双语教学的课程和使用外语教材的课程都必须在教学计划上标明,并在选课时向学生公布,以供学生选择;

2、双语教学课程的具体管理由学部负责,每学期末将下学期双语教学课程、开课班级及任课教师名单等材料一同报教务处;

3、由教务处负责全校双语教学工作的统一管理;

4、由教务处和各学部协同监控双语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