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规章制度
南昌理工学院“十二五”期间教材工作规划
日期:2012-10-16   浏览量:555

教材作为教学的主要工具,即是联系教与学的有效传媒,也是学科与课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科与课程改革发展成果的凝结与体现。为了抓好学院“十二五”教材建设,特制定《南昌理工学院“十二五”期间教材工作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以人为本、教材为学生服务的理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科教强国的战略,面向社会、面向市场所需,认真落实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精神,深化教材工作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应用型、创新型人才。

二、建设目标

加强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投入,树立精品意识,逐步增加重点教材建设的出版力度,结合学科发展与改革,不断更新和充实优秀教材内容、创新教材体系、完善教材系列,继续保持优势学科教材的先进性;围绕新专业的建设,发掘整合新学科,以教材建设促进新学科的生长、新专业的成长,力争推出一批高质量、重实用的精品教材。

三、具体任务

重点抓好本科生的教材建设工作。开展教材出版资助工作,列入资助的选题应具有创新体系和时代特征,大力提高教材的思想性、科学性和教学实用性。规划组织我院的教材建设和教材研究工作,不断提高教材质量,贯彻落实教材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

四、基本要求

教材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必须根据课程设置与教材改革需要,按照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相关要求,有计划、有组织的动作。

五、管理体制和动作机制

为了加强对教材的领导,学校成立了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在校长(主任)领导下规划、研究、处理学校的教材建设工作,各教学单位也成立了教研室,具体指导和审核本科目的范围内的教材建设项目,以保证规划教材的建设质量和优秀教材的评审质量,力争使所出版教材具有实用性、代表性与学术性。

六、编写教材的质量要求

1、经批准编写的专业类教材或讲义,要制订简明的写作纲要与编写计划,且应是比较具有针对我校学生理论基础而作的,各教学单位应负责督促、检查,并为编者提供必要的条件,使编写任务能够保质按期完成。为了扶持和鼓励教师编写教材,对已订出编写教材计划的人员,各教学单位应适当安排时间。编写教材作为作者本人评聘职称、晋升职务、评优等的重要资料。对基础课(公共、专业),如有教育部推荐教材,一般不再鼓励自编,以免浪费资源。

2、实行主编负责制。教材编写应在主编的主持下进行,主编和副主编参编人员应密切配合协调一致;如有分歧,以主编意见为主,主张负责全书统稿,对书稿质量负主要责任

3、讲义审稿由各教学单位按编写计划邀请校内教师进行。审稿人应仔细、全面地对书搞进行审查,着重审核书稿的科学性、实用性,要纠正书稿中的错误,提出进一步修改的意见。审稿人要终审后,要对所审讲义写300字以上的评价意见。

4、为了保证质量,教材编写计划或方案应先由本专业的两位副教授以上专家审定,再由系主任和教材建设委员会主任审查,最后交学校教材建设委员会讨论通过后付印。

5、新编教材(讲义)使用后,各教学单位应及时收集对新编教材(讲义)质量的反映意见,作为教材修订及参加评优的参考。

七、编审人员的基本原则

1、编著者必须在本学科有较深的专业基础,有较高的学术水平,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掌握本学科国内外最前沿的信息。

2、各教学单位应重视教材编写队伍的建设,特别鼓励长期在教学第一线的中年骨干教师编著;要不断培养青年教师参与教材建设,使他们懂得编著教材是教师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要为教师提供条件,鼓励他们著书立说。

3、审稿人的学术水平要高于或相当于编者。审稿人必须主讲过所审教材或所属同类课程,或是对该教材(含同类讲义)内容非常熟悉,颇有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