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通知
日期:2012-09-20   浏览量:1807

各分院:

为加强对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使各环节的工作科学规范,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根据《南昌理工学院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暂行条例》文件精神,结合近年来我校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际,研究决定继续对2013届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实行早准备、早启动、早落实,现就做好本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做好宣传动员

各分院尽快成立毕业论文(设计)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指导和管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使全体师生能够从思想上充分认识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要意义。要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处理好毕业论文(设计)与就业等工作的关系,从时间安排、组织实施等方面切实加强和改进毕业论文(设计)各环节的管理,把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重心放在提高质量和培养学生实际能力上来,从而使学生具有从事本专业实际工作所需的基本能力。

二、明确工作目标,注重过程与质量管理

(一)严格执行培养方案,明确工作内容

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的具体要求,在执行学校关于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强化和完善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规范化要求与管理,合理安排工作程序和进度,围绕选题、开题、教师指导、中期检查、论文定稿、评阅、答辩等环节,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和质量标准。

(二)加强选题管理,提高选题质量

在选题环节,各学院要严格按照选题原则和选题程序操作,把好“选题”关。

1、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应符合本专业培养目标的要求。选题应尽量结合生产实际、科学研究和社会实践,应用型专业应保证至少有50%以上的毕业论文(设计)在实验、实习、工程实践和社会调查中完成。

2、积极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及实习单位实际情况自行拟定题目。学生所拟题目也要符合教学基本要求,与所学专业紧密联系。学生自拟课题必须经过审批同意后方可执行。

3、毕业论文(设计)课题应严格执行教研室、学院审核制度,履行审批手续。在努力增加课题数量、拓宽课题范围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对师生申报课题进行审查,并对课题给出审核评议的结论。

4、学生选题一经确定,不得随意变动,如确需变更,学生必须填报《毕业论文(设计)选题变更申请表》,经所在学院批准后方可执行,并报教务处备案。

(三)强化指导教师责任意识,提高指导水平

1、要认真审查指导教师资格,明确指导教师的职责,增强责任意识。要求每位教授、副教授必须参加本科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指导工作。助教不得单独指导毕业论文(设计),但可以协助指导教师工作。

2、鼓励聘请校外单位特别是实习基地具有中级职称以上(含中级)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人员(需填写校外指导教师登记表)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指导工作。

3、加强对毕业论文(设计)指导教师的管理,采取有效措施,调动指导教师的积极性。要进行必要的指导培训和经验交流活动,提高指导教师的指导水平。随时了解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指导过程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四)增强质量意识,做好过程监控

1、各学院应加大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研究力度,根据各自学科、专业特点,探索毕业论文(设计)教学新模式,创造性的开展院级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工作。

2、加大检查力度,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过程监控,重点检查学风、工作进度和教师指导情况,确保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有序推进。

三、时间安排及相关要求

1、各学院于2012年12月30日之前做好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的动员、课题征集、指导教师遴选、学生选题及任务书下达等工作。

2、2013年3月1日之前,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开题和前期检查工作。

3、2013年4月下旬,完成毕业论文(设计)的中期检查工作。

4、6月1日—6月10日,组织开展学生论文(设计)评阅、答辩工作,评定论文(设计)成绩,并提交教务处。

6、毕业论文环节结束后,教务处组织有关专家、教师对各专业毕业论文包括评语、成绩进行复评(抽查面约10%),并公布复评结果。

7、相关管理材料报送时间见下表,全部报表和材料都请提交电子稿和加盖公章的纸质材料,纸质材料送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504630201qq.com。联系人:周爱娣;电话:82137266

序号

工作内容

完成时间

上交材料

1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安排

2012年12月30

工作安排表

2

毕业论文(设计)选题、下达任务书、撰写文献综述

毕业生选题汇总表

3

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

2013年3月1

 

4

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

2013年4月30

填写中期检查表

5

毕业论文(设计)答辩

2013年5月31

答辩安排表

6

毕业论文(设计)成绩汇总

2013年6月10

填写毕业论文成绩汇总表

7

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总结

2013年6月30

工作总结

8

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

质量分析报告

                                  南昌理工学院教务处

                                     2012年9月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