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2020年社会实践金课的通知
日期:2019-11-15   浏览量:3112

各教学院部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教高〔2019〕8号),同时,为了推动教育部关于“双万计划”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认定办法》进一步深化高校教育改革,现启动我校2020社会实践金课项目报送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与定位

各教学院部按照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把立德树人融入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社会实践课程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人才培养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学习,学生能够掌握一定的关于实践的理论方法和技术,并能灵活运用,产生有实效的成果。

二、课程要求

课程需符合《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等要求,思想导向正确,科学性强,突出实践性。课程质量高,示范引领效果好。

课程经过长期的实践,形成理论的总结和机制的创新。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有完整的教学计划,设有独立的学分。

1. 教学目的

课程要有明确的教学目的,注重知识能力素质的有机融合,培养学生在社会实践中解决复杂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

2. 教师与团队

课程负责人应为我校正式聘用的教师,具有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社会实践教学经验和较高的学术造诣,优良的师德师风。团队结构合理、人员稳定,除课程负责人外,团队成员可为行业较有影响力的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专家。课程负责人对教学内容负责,确保教学内容导向正确,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 教学设计

课程要突出实践性、可操作性,将社会实践与专业教育相结合。根据教学目的,展开社会实践教学设计,既注重实践方法论的教学,更注重以生为本,关注学生社会实践、实地调研能力的培养。

4. 课程内容

课程要反映前沿性和时代性,要注重社会实践的理论、方法和技术,有成体系的理论和社会实践教学内容。社会实践学时占课程总学时的70%以上。

5. 评价与考核

课程应侧重考核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尤其注重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对其解决具体问题能力和思维能力的培养。考核要注重过程性评价,综合实践活动服务对象评价、指导教师评价以及社会实践成效的评价。

6. 教材

课程要有教材,教材要有思想性、科学性、时代性,要有来自社会实践或创新创业的优秀案例。

7. 教学基地

每门课程至少要有一个固定的校外社会实践教学基地,作为社会实践教学活动长期、稳定的平台和依托,实质性地开展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校地合作。

三、认定范围

参加或通过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和“互联网+”大赛转化的社会实践课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课程中已设独立学分的社会实践课程;其他类型的社会实践课程。

因国家和省级的文件还未下发,请大家按照此要求先行准备课程材料。

 

 

南昌理工学院教务处

2019年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