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规章制度
南昌理工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质量监控实施意见
日期:2012-10-12   浏览量:711

建立高校内部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体系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有效途径,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体系是通过对教学过程中影响质量的各环节进行系统地监督、控制与评估的体系,最终目标是为了实现对教学质量的保证和提高。教学评估与质量监控体系分成三个子系统,即教学管理系统、教学监督系统、教学咨询与评估系统。这三个系统具备了科学、系统、可操作性强的特点,各子系统既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

一、教学管理系统及制度?
  教学管理系统由校长办公会议、主管副校长、教务处和学院组成。校长办公会议负责学校重大教学决策,主管教学副校长负责教学的日常决策,教务处代表学校全面负责教学管理,学院是教学实体,具体组织落实和执行学校的教学任务,学院所属系(教研室)负责教师管理与指导。教学管理系统是保证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和教学质量的根本。?
  1、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以“校长—教务处”为校级管理和以“院长—系(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为院级管理的两级教学管理体系,分别承担管理教学的工作,可明确学校、学院各自的工作范围、职责、权利和义务。校级工作的重心是突出目标管理、重在决策监督。教学管理重心移到学院一级,学院管理工作重点突出过程管理和组织落实。
  2
、教学计划管理制度

教学计划是高等学校培养人才和组织教学过程的依据,是实现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的首要环节和根本性文件。在科学地制定教学计划的同时,要规范教学计划审批程序和变更程序,维护教学计划执行的严肃性,加强监督与管理。?
  3、教学过程管理制度

教师在教学活动中起主导作用,学校可以通过制度来科学规范教学行为,使教师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把主要精力集中于教学,不断改进工作,从而提高教学质量;其次,教学管理质量要提高,教学管理队伍的建设和完善是基础。应充分重视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建立教学管理人员定期培训制度,完善管理队伍素质和能力结构。再次,通过制定教学事故认定办法、评定课堂教学优秀奖等措施来规范和鼓励教育实施者的工作,以规范学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

二、教学监督系统及制度?
  教学监督系统主要由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干部听课制度、学生信息员制度、教学检查制度组成。校院教学督导系统强化校院教学管理工作的调控职能,保证有关教学管理规章制度的贯彻执行。干部听课和学生信息员从学校的管理层面和教育层面不断向学校决策者提供影响教学质量的信息。?
  1、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

成立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委员会,是加强对教学质量管理系统的监控与管理的重要手段。校级教学督导委员会是学校教学督导和评议咨询机构,直接对校长负责;院级督导委员会负责对学院教学过程实施中影响教学质量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评估,直接对院长负责,并接受校级督导委员会的业务指导。教学督导对重大教学工作实行监督、检查、评估、审议、指导,可以避免监督层与执行层重叠导致的学校管理盲目性和随意性。
  2、干部听课制度

建立干部定期听课制度,使学校各级党政干部深入教学第一线,倾听师生意见,及时了解教学情况,发现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避免教学一线与管理层的脱节,保证了教学管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3、学生信息员制度

学生在教学活动中处于主体地位,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及制度建设,发现并反映教学过程中的某些问题是快速解决教学问题。以年级为单位,在优秀学生干部中遴选部分学生信息员,给学生以更直接的途径向学校反映教学及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教学提出意见和建议,使学校的管理和教学更加贴近学生、贴近实际。?
  4、教学检查制度

教学质量要提高,日常教学检查制度是最基本和常用的手段。从期初到期末,教学情况的检查工作应贯穿始终,发现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注意归纳分析和总结经验,以指导工作,不断提高管理者在日常教学检查中的预见问题、解决困难的能力。?
   三、教学评估系统及评估工作?
  教学评估系统主要由校、院两级教学委员会或专家组成,负责对学校(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审议、评议和咨询。一般包括教师教学工作评估、专业评估、课程评估、学生评估、学院评估。通过这些评估收集教学运行过程中的各类信息,为学校的教学管理与决策服务?
  1、教师教学工作评估

对教师教学工作的科学评估有利于激发教师的工作热情,增进师生之间、教师与管理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从而对提高教学质量产生极其关键的影响力。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估包括对教师课堂教学质量、专业知识与科研能力的评估,同时也包括对教师师德和人格魅力的综合评估。通过听课、问卷调查、同行评议、专家评价、学生评估等形式,对教师的教学工作进行综合考评,考评结果直接与教师的岗位聘任挂钩。?
  2、专业与课程评估

专业与课程建设是教学质量的两个重要保证。专业评估包括专业设置评估、新专业评估与重点专业评估。专业设置是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而发生变化的,直接关系到对该专业的取舍问题,而新设专业的合格评估,是进一步推动专业建设,保证专业人才培养的基本手段。再次,重点专业评估是专业评估的最高层次,它对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社会知名度与地位具有重要的作用。

课程是实现专业教学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是实现教学目标的基础工程,是教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课程评估为手段开展课程建设,建成一批学校的特色课程与优秀课程,能极大地调动教师建设课程的积极性,提高整体课程教学水平,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学校专业结构、专业水平与课程质量直接影响学校的人才培养质量,专业和课程评估工作应当在各项评估中占主要地位。?
  3、学生学习质量评估

学生学习质量是教学质量的重要表现。对学生学习质量采取监控和评估时,可以以抓学风建设为根本和关键开展工作。如严格考试管理、狠抓考风建设,以考风促学风;严格过程淘汰制;重视学生报考研究生工作,鼓励学生开展学科竞赛和科技创新,以创新学分来顶替第一课堂的选修学分;不断完善学生奖学金条例,全面提高奖学金金额,扩大学生的获奖面,充分发挥奖学金的激励作用;实行辅修制、双专业制、双学位制,选拔校内优秀专科生进入相同或相近本科专业学习,激发专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构建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4、学院工作水平评估

高等学校的院(系)教学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的基石,是组织教学活动、实施各项教学管理制度、规范,保证教学质量的基本单位。他们的教学工作状态和质量,直接体现学校的教学工作状态和质量。因此,制定学院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开展学院教学工作水平评估,能更好地落实校院两级的管理职能,协调两级管理的工作关系,更好地引导各学院落实学校教学改革、教学建设的方针、整体思路及不同时期的重点工作,强化和突出教学工作的重要性,确保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全校师生都要深刻认识教学评估与质量改进工作的重要性,高等教育质量的核心是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建立起行之有效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为大力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