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 首页 > 教务处 > 规章制度
南昌理工学院课程建设规划
日期:2012-10-12   浏览量:652

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为进一步做好课程建设工作,提高课程建设水平,特制定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
    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遵循高等教育发展规律,适应高等学校教学发展趋势,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通过加强课程建设,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推进教育创新,改革教学方式和管理方式,提高学校整体教学水平。
    二、建设任务和目标
    1.学校课程建设分为精品课程、优秀课程和合格课程三个层次,我们的建设任务是确保“合格”,突出 “优秀”, 争创“精品”。
    2.所有课程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具体负责课程的申报、建设和评选等活动。
    3.根据学校实际,按照“保证质量、重点建设、注重实效”的建设原则,建立以合格课程为基础、优秀课程为重点、精品课程为示范的课程建设体系。拟在十二五规划期间,使学校所有课程全部达到构建校、省、国家三级精品课程体系,合格课程标准,100门以上课程达到学校优秀课程标准,建成40门左右从教学内容到教学方法、从教材建设到学生能力培养都能代表我校教学水平,并具有辐射示范作用的校级精品课程,10门以上省级精品课程,并争取拥有国家级精品课程。
    三、建设标准
    1.合格课程
   
重视教师队伍建设。课程负责人由具有主讲教师资格的教师担任,形成师资相对稳定、具有一定教学和科研能力的教师梯队。
   
重视教学内容建设。教学内容科学,能够吸收一定量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经验,教学内容和教学过程安排较合理。
   
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能够选用较为适宜的教学方法和比较科学、先进的教学手段,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选用教材符合要求。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和高质量的电子教材。
    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要求。
   
教学文件齐备。有符合本课程教学目标的教学大纲(含实验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办法,严格规范考试(或考查)过程。
   
教学效果较好,学生比较满意。
    2.
优秀课程
    (1) 课程须通过学校合格评估。
    (
2)具有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课程负责人原则上由教学与科研能力较强的副教授(包括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担任,形成结构较合理的教师梯队,教师教学和科研的整体水平较高、教学效果好。
    (
3)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教学内容科学,经过主讲教师进行3轮(含3轮)以上教学过程的整合,注重教学研究;有校级(含校级)以上教学教改项目及成果;注意吸收本学科领域最前沿的学术成果和先进的教学理念,注重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相结合。
    (4) 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和高质量的电子教材。有公开出版的教材或教辅参考资料。
    (5) 注重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改革。能够选用适宜的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积极建设网络教学资源,初步建成包括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考核办法及试题库或试卷库等内容的网络教学资源库。
    (6)
实验按教学大纲要求,能开出全部实验,有高质量的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实验效果好。
    (7)注重考试改革。有高质量的试题库、合理的评分标准以及严格的规范管理。

(8) 教学文件齐备,教学组织管理科学、规范。
(9)
教学效果好,学生满意。

3.精品课程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等特点的示范性课程,精品课程的建设要做到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体现先进性、科学性。
    (
1) 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为指导,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能满足学生自主化学习、个性化学习的需求。
    (2)
课程负责人原则上由学术造诣高、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教授担任,并具有一支结构合理、人员稳定、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师资队伍。
    (3)重视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改革。要准确定位精品课程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教学内容能及时反映学科领域的最新科技成果,同时,要广泛吸收先进的教学经验,积极整合优秀教改成果,体现新时期社会、政治、经济、科技的发展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
    (4)注重使用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要合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改革传统的教学观念、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和教学管理。精品课程要使用网络进行教学与管理,相关的教学大纲、教案、习题、实验指导、参考文献目录等必须上网开放,鼓励将网络课件、授课录像等上网开放,实现优质教学资源的共享,从而带动其它课程的建设。
    (5)重视教材建设。精品课程教材应是系列化的优秀教材。精品课程主讲教师可以自行编写相关教材,也可以选用近三年出版的国家规划教材和获奖教材,选用先进的、能反映学科发展前沿的原版教材和高质量的电子教材。鼓励建设一体化设计、多种媒体有机结合的立体化教材。
    (6)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要高度重视实验、实习等实践性教学环节,通过实践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精品课程主讲教师要亲自主持和设计实践教学,要大力改革实验教学的形式和内容,鼓励开设综合性、创新性实验和研究型实验,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活动。
    (7)具有与精品课程相配套的现代教学管理体系,教学组织、教学管理科学、规范,教学文件齐备。

(8)有公开出版的教材或教学辅导参考资料。
    (9)
有市级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和获奖成果,在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改革中成效显著。
    (10)教学效果好,学生非常满意。
    四、建设措施
    1、制定规划,明确目标。为了使我校的课程建设稳步有序地开展,各教学单位在充分分析课程现状的基础上,制定出本单位的课程建设规划,并提出相应的实施措施,有计划、有目标,分阶段、分层次地做好课程的建设、检查和验收工作。
    2
、加强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加快高水平人才引进力度,充分开发和利用校内教学资源,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培训,迅速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3、强化教改立项研究内容与课程建设的有机结合,不断更新课程建设内容。通过“以教研促教改,以教改促教学”,加快课程建设步伐,使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教改成果及时融入课程建设之中,从而不断提高课程建设水平。
    4、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对评选出的优秀课程和精品课程分别授予“南昌理工学院优质课程”和“精品课程”荣誉称号,并给予专项经费资助。鼓励教职工积极参加课程建设,学校将把课程建设纳入教学工作考核、奖励范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考核、职务晋升以及评选优秀教师的重要内容之一。
    5、加大课程建设的监控力度。学校将定期组织专家进行合格课程的鉴定验收和优秀课程、精品课程的评选,并对通过鉴定的各类课程进行检查、指导和评估。对在检查、评估中发现的后续建设工作不力、水平明显下降的课程,将取消其相应的荣誉称号,停拨后续建设经费。被取消荣誉称号的课程两年内可以申请一次复查,复查合格的课程可以恢复其原有的荣誉称号。